一卦升天

为了王希生日活动复活①下
ao3:poorbuggy

叹气的麒麟

流水账,前文三甲


01.


入冬了,小王再次轮转到呼吸科。

到岗第二天他被传染了流感,戴着口罩打病历,工作之余听说前同事被患者拿酒瓶抡了脑袋,缝了一针,医院将其送入VIP病房精心呵护,借此机会把事情闹大,要求警方按正规程序处理。该同事姓方,是小王大一届的前辈,关系不错(在不错之前曾有一段时间很错)。小王下了班,拎一箱旺仔牛奶去探病,小方没什么大事,脑袋包得像粉碎性骨折,正与当地媒体侃侃而谈。他看见小王十分高兴,拉着小王摆拍一些行动不便的照片。

“苦啊,医疗人员本来就挺缺,年轻人打游戏都不爱玩治疗。”小方对本市日报的记者说,“真的莫名其妙就被打,这是游戏吗,上去先杀对方的奶?大家想一想,如果以后都没有人做医生了怎么办呢?”

小王心想反正戴着口罩,没人知道我是谁,当即附和道:“是的,是的。”

他找小方还有别的事,这天呼吸科送来一个发热病人,傍晚突发了胰腺炎。小王去跟消化科沟通,一说呼吸科没有床位,二说有床位也专业不对口。消化科新上任的主任不行,掉进钱眼里,称该科专门做胃镜肠镜,别的一概不收。小方十分瞧不上他们,听完此事又是一阵巨大的义愤填膺,当即给普外科打了电话,普外找了主治过来看情况,把病人推走。

小王松了口气,普外的朋友临走对消化科的人阴阳怪气,白眼翻得粘在天花板上:“既然消化科不收,那也没办法哦,好歹我们普外专业勉强对口了,是不是啊小王?”

小王气若游丝地说:是啊。

他解决了这事,马不停蹄地回呼吸科查房,1517床的大爷有一点脑梗后遗症,家人正给他喂面条,大爷吃不下去,全堵在嘴里。小王看了急忙阻止:你们不要喂了,咽不下去,打过营养液不会饿的。诸如此类解释一堆。家属看小王年轻,听了当没听,“不吃东西怎么行呢?会饿死啊。”但是好歹也放下了碗,小王再交代两句“真的不能吃”,只好走了,他有一点点累,从病房出来,接到叶老师电话。

“小王医生,下班了?”

“没,帮人接一个晚班,准备去吃饭。”

“我刚看到你们医院的公众号更新,真是字字泣血,你给老方喂什么饭呢。”

这位知名编剧老师以采风为由,时常出入医院,跟几个比较social的员工很熟,因而也听说了这事。小王想问我戴了口罩你怎么知道是我,一想答案多半是“你眼睛好认”,也就懒得开口了。他打算解释一下那是摆拍,没想到话没说出来,呛了口冷空气,咳得惊天动地。

叶老师语气陡然严肃:“咳这么厉害了还接一个晚班?”

小王好容易止住了咳,用脑袋肩膀夹着手机,给搪瓷杯子里倒水,在自己办公桌前落坐,电脑屏幕上大片绿色(新入院病人名单),小王心如止水,说:“小事,喝点止咳糖浆得了。你接着赶稿吧,我挂了啊。”

“拜拜,”对方说,“等你回家。”


02.


几个月前是夏天,小王也在呼吸科,夏天的呼吸科是清闲的,有空准备考试和发展一些别的故事。他把路上遇到的编剧老乡带回家去,讲了隔壁发生的凶杀案。小王说:可能是情杀,也可能是连环杀人案,我觉得你应该有兴趣。

叶老师表情微妙,坐立难安,显然这事跟他想象的不一样,半晌才问:你在隔壁住着不怕吗?

小王思忖道:你这么一说,是有点。

我在这儿陪你?

行,明天您有兴趣可以问问警方。小王点头,又说,冒昧地问一下,您有空吗?求您帮我抄病历。

当晚这个一居室公寓的灯亮了通宵,叶老师笔耕不辍,嘴上数落:你这个浓眉大眼的同志,怎么这么没防备,如果我就是杀人犯呢,如果我别有所图呢?小王听了不知道怎么想的,停下笔来,突然把脸凑近了,阴测测地笑:那你呢,怎么不怕我是杀人犯?

叶老师只来得及呃一声,小王已经退开了,友善地说:去床上睡会儿吧,谢谢,剩下的我一个人能写完了。叶老师盖上被子,让空调吹得脸疼,露两个眼睛在外面看他,觉得这确实有点意思。

最热的天也过去了,小王医生忙于考证,反应过来的时候老乡已经登堂入室。事件缘起于某次约饭,叶老师提出最近在本市找房子,小王后知后觉感到震惊:那剧还没拍完呢?你们拍的是封神榜?叶老师解释:哎别提了,女主吊威亚的时候受了伤,挺严重的,剧组就地解散,各干各的,得过个把月重新开机,我留在这儿给后半部分剧本大改,动作戏大幅删减,正愁怎么改呢。

小王想了想前几日内科确实给当红小花旦做了处理,然后转院去杭州,事情挺轰动的,医院里谁谁都在讲,他这才恍然大悟:“啊,您就是一叶老师。”他说的一叶是一叶之秋。

叶老师:“你看微博热搜的啊?”

“嗯,说你好几个戏都是苏沐橙演女主,从来不给她写吻戏和亲热戏,好像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关系。”

“沐橙是我妹。”叶老师表情扭曲了一下,给他解释,“这个传闻是完全的诬陷,必要的吻戏该有还是会有的,其他时候抱一下得了,没事亲什么亲,你知不知道若即若离抓心挠肝的感觉最吸引观众?”

“好像是哈。”不怎么看电视的小王说道。

“是啊!而且我还有个不情之请。”

“您说。”

“我可以去你家住吗?在你家那个胖胖的沙发上总是格外有灵感,房租好说,你想怎么收怎么收。”

小王做人比较懒,这也懒得拆穿那也懒得拆穿,正在喝一杯黄瓜汁,红色吸管搭在嘴唇上,心里不知道怎么回事也雀跃了一下,说:“你不嫌挤就行。”


03.


冬季呼吸科人满为患,晚上九点小王去二楼借的病床查房,被护士大姐数落一顿,说这一床脚痛那一床喘不上气,怎么现在才来。小王开门进去,病人睡的很安详。小王叫醒了28床脚痛的病人,关怀道:“您好,脚还痛吗?”

“不痛了,不痛了,”病人说,“让我睡觉。”

小王是一个负责任的小王,强行掀开其被子,简单检查了一番。大爷十分不耐烦,过程中又睡了过去。小王巡视一轮,轻轻带上门出去。年长的护士趴在台子上睡着了,小王到后面配药室拿了军大衣盖在大姐身上。回到呼吸科事儿已经坏了,护士查房的时候发现1517床大爷没了呼吸。

小王的二线林老师去别的科参加会诊,明天才回来,对小王很放心,临走还一步三回头地跟别的医生夸他,我的学生杰希!成熟稳重,独当一面,不得了!三甲审查的时候表现相当优秀,我院的未来了可以说。

护士问:“王医生,接下来怎么办?”

小王强作镇定,做了个手势:“还能怎么,心三连呼三连吧。”其实他并不十分清楚心三连呼三连是怎么回事,只是听老师抢救的时候常用。在这样的时刻,主事的不能说话卡壳。

护士弄来仪器做抢救,心肺复苏每做一下,老头气管里就轻轻噗一声,声音越来越大,小王疑惑地捏住人下巴抬了一下,嘴微微打开,里面是黑色的。

黑芝麻糊。他没法说话,硬生生噎死了。

小王脑子里浮现出凶手的样子,老妇人担忧的表情,小辈麻木的眼睛,放在床头的热水瓶和碗。他摇摇头,轻声说:“差不多了,别做了。”

他去开死亡通知书回来,突然看到隔壁床的血氧正在唰唰往下掉。这位老哥情况特殊,不喜欢盖氧气面罩,经常自己拿下来,等快要不行了会被人发现,替他盖上,今次拿下来不慎睡着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进入休克。心脏停跳了,然该做的抢救还是要做,程序上要做满半小时,上交报告时间不能少。

护士插上仪器,心肺复苏这个事很费体力,得轮流着来。小王在旁边面无表情地候着,抬起两手,呼噜了一下脸。


04.


“可以详细描述一下吗,”叶老师拿着笔问,“给死去的病人拉心电图和抽血是什么感觉?”

“啊,就,当有人叫你去拉心电图的时候,病人就已经确认死亡了,走个程序。亡者还有体温,像是睡着了,别的没什么感觉——倒没见过有人不闭上眼睛。抽血平时是不抽的……之前6·13特大车祸,我有给死了半小时的遇害者抽血,为了留档,证明死者身份。血是高凝的,粉色,很漂亮。那时候的电梯走廊就是一个停尸间,外面大家都吵吵嚷嚷在忙,走廊里像一个安静的荒原。”

“你说出来会开心点吗?”

“我没有不开心?”小王换了个姿势瘫着,“还好吧——这样搞得很像我在看心理医生。我不怎么能共情,没什么机会看心理医生。”

“这类事情多跟人说说挺好的……我也说不上来你是敏感还是钝感,那个,很奇异。”叶老师又问,“总有什么温馨的事吧?”

小王想了想,犹豫地开口:“我之前有个同事,有一回病人休克,给病人开葡萄糖,没想到情况越来越糟。一问才知道病人有糖尿病,他因为忘记问病史,非常愧疚,拉着老人的手守了一夜,挂各种补救的药。第二天人还是走了,这事儿是该他负全责的,但家属没为难他,觉得也不容易,给送了一面锦旗。”

“……”叶老师说,“是挺温馨的。”

“还有一些快乐时刻,我喜欢跟救护车送病人去省医院。”小王脸上露出个矜持的笑,“因为可以闯红灯,我喜欢闯红灯。”

最近的医院政策落实小王也说了,说完未雨绸缪,把住他的笔:“万一写这种事,可尽量隐晦点,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,免得团队什么的还得进去捞您。”本来这是一个比较沉重的事情,叶老师觉得他可爱,沉重也忙不上了。

“在南方过冬冷不冷?”他话锋一转。

“冷,你不冷?”

“我住杭州快有十年,习惯了。”

“这些事问我,合适吗?走访资历更老的医生会更好。”

叶老师盖上本子,笑:“那不能比你有意思。”


05.


兵荒马乱十来小时,小王拖着身体和黑眼圈下班,这天是个晴天,他的腿上和心上约有二百串秤砣。回到家的时候房客还没睡,光脚站在飘窗毯子上,窗户大开,他身上披着毯子,指间夹着烟,跟半透明白雾、太阳光和风一起回过身来。累坏了?叶老师问。小王应了声,把结业考试的资料搁在玄关上,布满血丝的眼睛却没有离开对方,他突然想,一开始就应该把这段关系往旖旎的方向考虑,但是他困得没有余裕去思考这个事情,抬手打了个招呼,步履蹒跚地去洗澡,而后冒着热气吃了药,爬进被子里。

叶老师坐在飘窗上说:“晚安。”

小王突然想起他说坐在胖沙发上可以文思泉涌,搬来之后写稿却占领飘窗,飘窗角度则正好观赏床上的人睡觉。小王一时有点紧张,因为不确定自己睡相是否在及格线上,再然后他脑子里一团浆糊,无法继续思考了。

“你随便打字……”他眯着眼说,一只脚踏在黑色的梦境里,“不用怕……吵我。”

他几乎立刻睡熟了,叶老师走到地毯上,趴在床边看了会儿,突然有点担心,伸出手去探他的呼吸。小王闻起来是柠檬沐浴露、连花清瘟冲剂和止咳糖浆的味道,是人的味道,跟小王的同居可能是生活,也可能是逃离生活。



小王一蒙头睡到天黑,醒来饿得灵魂出窍,叶老师躺在旁边,小王心里十分想点外卖,但是怕动静太大把旁边这位哥吵醒(他好容易睡会儿),只好咕噜咕噜地继续躺着,大眼小眼一并注视着对方。突然两个枕头中间手机咕咚一声,您收到一条新微信。小王侧躺着,上面的眼睛视野广阔,看见一位备注老吴的朋友发来消息,声嘶力竭,跟小王想象中温文尔雅的形象不很相符:我看完剧本了,牛逼,叫您一声老哥!!!!

这么说是完稿了。小王替他高兴,鬼使神差地伸出手指把这条微信划开了,屏保画面随即出现在眼前。他瞳孔缩了一下,心里却意外地十分平静:画面上是他自己,坐在一张木桌子对面,面前一杯绿色饮料,红色卷曲吸管搭在嘴上,垂眼睛,盯着桌面发呆,好像根本懒得费力气吸一口。——是一起去吃蛙的那次,当时叶修在干什么?他说,你答应就好啦,我给我的编辑老吴说一声。掏出手机按按按,实际上是悄摸拍了个照片。

屏幕黑了,小王放过手机,又瞅了一会儿人,终于决定起来煮个面。他端着小奶锅出来的时候叶老师也醒了,开了电视,在观看CCTV9。屏幕上是一些狒狒,与大自然斗争,过得很辛苦。译制片腔调的旁白缓慢念道:响尾狒狒杰西经过一天的跋涉,已经累得缩在妈妈怀里。杰西像范一样,长大以后,也会出去寻找自己新的族群。

叶老师听了嘿嘿笑:“杰希。”

第一次被叫名字的杰希毫不领情:“你又通宵?”

“赶进度,这不终于写完了。”

“叶修。”

“啊?”

小王突然伸手,迅如闪电地捏住他下巴:“抬个头,我给你看看有没有作息不规律造成的肿瘤。”

叶老师闭嘴任摸,想一想眼睛也阖上了,睫毛不停抖搂。小王一手搭在脖颈后面,一手从喉结一寸寸摸下来,三指捏住食管,过程很使人战栗。“咽一下口水。”小王指示道(其实指不指示,这个动作也必然发生)。诊断半天他终于松开了手:“挺好,没问题,但是你要不要考虑做个全身检……”

他的手没能收回去,在空中被握住了。叶老师被掐了太久,嗓子有点哑。

“做啊,做完交给你,应该的。”


06.


这年跨年之后,小王去了社区工作,每天绑好围巾骑着ofo上班,工作时间一天不超过两小时,连轴转的身体突然闲下来,下午就在家里跟房客朋友头靠着头,补看一些后者作品,小王开始试着从分镜角度去拆分电视剧,站起来拿外卖的时候一把骨头嘎嘣响。

偶尔也跟同事坐草坪上玩狼人杀,小王长期做狼,自杀换取解药,一本正经装作平民。时间久了大家很怕,预言家第一个一定验他,动辄被人首轮投死。后来小王玩累了,时而去欣赏一些社区老人画展。日子平静地从车链条上飞过。

有时候叶老师在家做饭,也有时候出去吃饭,说先在家里集合。小王在同事群里说,不好意思今天不去玩了,要早点回家。同事纷纷比ok,说:小王明天见。小王给ofo扫码的时候,被风吹起刘海的时候,快步走进公寓电梯的时候,嘴角一直有个褪不下去的笑容。



Fin.

*文题来自舒畅《一分钟医学速记》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一幅联想画,跟文没什么关系,因为故事背景是呼吸科所以用了。这本漫画笔记有一些很灵很迷人的意象……像是小王医生会写出来的那种笔记( •̥́ ˍ •̀ू )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搜看

评论(47)

热度(1007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